张湘义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职 称 : 教授
  • 学 科 :
    材料物理与化学
  • 单 位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位 : 博士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出生年月 : 1966-03
毕业院校 : 中科院物理所

电子信箱 :
研究概况

代表性研究成果:

如何在纳米尺度上实现晶粒尺寸和取向等多个结构参数的同时控制是材料科学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难题,被Nature比喻为一个“工程噩梦”[ Nature 472, 22 (2011)]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利用晶体应变能各向异性来诱导纳米晶取向生长的创新思想,采用分步变形的策略,利用我们建立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热压缩变形技术,解决了纳米复合永磁材料中软、硬磁相结构同时控制这个困扰该领域二十多年的“工程噩梦”,所获得的磁能积(28 MGOe)为当时报道的块体SmCo纳米复合永磁材料的最高值,并首次超过了相应的纯稀土永磁材料。通过构筑层状异质纳米结构,利用硬磁层状界面来钉扎畴壁,突破了剩余磁化强度与矫顽力的倒置关系,所获得的磁能积31 MGOe为当前低稀土块体纳米复合永磁材料的最高值,并与纯SmCo商业磁体相当但少用稀土20-30%通过构筑/核异质纳米结构,突破了磁化强度与矫顽力的倒置关系,其磁能积(25 MGOe)为当前各向同性永磁材料的最高值

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MRS BulletinAdvanced Science NewsSmall Homepage, Materials 360, News WiseNano Werk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十多家学术网站对我们的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或亮点介绍。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J. M. D. Coey教授在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杂志上引用了我们的文章,并指出我们的工作是交换弹性磁体领域的“突破性进展”。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美国物理学会磁学分会前主席、美国内布拉斯加材料和纳米科学中心主任David J. Sellmyer教授在《MRS Bulletin》专题报道中评价我们的工作是“块体交换耦合磁体发展历程中宝贵的一步”。Scripta Materialia杂志主编、IEEE 磁性学会杰出演讲者、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常务副所长K. Hono教授在其《AIP Advance》论文中评价我们的工作是异质纳米结构可控制备的“巨大进展”。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Adv. Mater. Nano Lett.Small Nanoscale等杂志上,获美国和日本发明专利授权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个人简介

张湘义,湖南新化人,燕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5年),德国洪堡学者(1999年),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2008年)和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

      198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99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 1999-2001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理论与应用物理研究所洪堡学者。长期从事非晶和纳米晶材料的研究,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课题1项,参加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面上项目9项;获教育部人才基金3项;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在Phys. Rev. Lett.Adv. Mater.Nano Lett.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85篇,论文被他人SCI文章引用2000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美国和日本国际发明专利授权2项;获省部级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

  • 通讯/办公地址 :

  • 邮箱 :

  •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