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国(副主任)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职 称 : 副教授
  • 单 位 : 电气工程学院
学位 : 博士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职务 : 副主任
出生年月 : 1978-03
入职时间 : 2004-05-30
办公地点 : 西校区电气馆B215
毕业院校 : 燕山大学

电子信箱 :
教育经历
  • [1]. 燕山大学  |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

  • [2]. 燕山大学  |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

  • [3]. 北京理工大学  |   爆炸技术及应用  |   大学本科毕业  |   学士

研究方向
  • [1].机器视觉:机器视觉检测有几个主要的优点:
    (1)精度高:可以做到0.1微米数量级(2)连续性好:可以7*24连续无人工作
    (3)稳定性好:漏检和误判基本不存在(4)性价比高:一套10万元的视觉检测设备可轻松取代10个人工
    (5)灵活性好:不同的测量,只需软件升级即可(6)某些特殊场合,视觉检测几乎是无损检测的最好方法。
    机器视觉应用范围:
    在半导体、电子、汽车、包装、印刷、烟草、医疗、制药、ITS(智能交通系统)、安防、物流、机器人、纺织、五金加工等行业有广泛的应用,主要针对尺寸测量、角度测量、表面检测、纹理分析、定位导航、文字识别、条码识别、数据读取、存在性、颜色分析
  • [2].智能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研究分两个方向: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主要研究工业领域中应用的串联、并联、SCARA、直线模组等机器人 ,并且应用到智慧工厂之中。
    服务机器人主要研究军工民用的机器人包括无人机的应用技术,现已研究出自主导航的巡检机器人、排爆机器人产品以及群控技术、空地一体化协调技术。
  • [3].虚拟现实:
    主要研究虚拟现实在军工(战场演练)、民用(虚拟教学系统、立体组态系统)的应用技术。可在医疗、娱乐、金融、网络游戏、房地产、传媒等多领域获得应用。
    解决相关行业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培训、工厂工程巡检等情况下,无法为用户开展安全可靠、真实现场环境、经济实用的实验项目等难题。
  • [4].仪器仪表:
    主要研究在环境检测、浓度测量、毒害气体等方面的应用技术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 : 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应用
本团队致力于智能可重构芯片研究、智能识别算法研究与智慧工厂改造与应用研究。
个人简介

张立国,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自2004年留校任教以来,一直工作于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5年度评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为:

(1)视觉跟踪与可重构技术

(2)机器人应用技术

(3)虚拟现实技术

在科学研究方面:

    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子课题 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河北省大智移云应用专项1项、河北省军民融合基金专项1项,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程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项目1项、河北省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河北省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1项,秦皇岛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1项,河北省科学院两院合作项目1项,河北省科学院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1项,自主研究计划课题理工A类项目1项,并作为主研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重大专项2项,863项目2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项目1项,河北省重点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河北省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河北省两院合作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18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

   近年来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3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3项,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称号1项。


在教学方面:

   近年来主持省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院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4篇,作为副主编出版书籍2部,参与建设省级精品课1门。2016年指导学生获得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级三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获得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省级一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获得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省级三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获得燕山大学“启迪杯”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赛 校级一等奖,2018指导学生获得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省级二等奖。

  2016年获得燕山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2017年获得燕山大学教育改革创新案例,一等奖(主持),2017年燕山大学教育改革创新案例PPT,优秀奖(主持),获得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

  • 通讯/办公地址 :

  • 移动电话 :

  • 邮箱 :

  •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