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斌(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职 称 : 教授
  • 学 科 :
    材料学
  • 单 位 :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位 : 博士学位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职务 :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出生年月 : 1976-07
办公地点 : 材料馆A313
毕业院校 : 大连理工大学

电子信箱 :
论文成果
共67条  1/4 
首页上页  
个人简介

温斌  教授  博士  燕山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简 

19987月,大连理工大学,铸造专业,本科毕业;20013月,大连理工大学,工学硕士;20067月,大连理工大学,工学博士。

2006年,副教授;2010年,教授;

2007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12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2018年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二、已取得的主要学术成绩、创新点及评价

    1. 将材料化学键与位错动力学相结合,揭示了纳米孪晶铜的强化机制和纳米孪晶金刚石的硬化机制。其科学意义在于,将金属材料和共价材料的力学行为研究统一到一个考虑化学键的位错理论中来,拓展了位错理论所适用的材料范围,为材料强化和硬化提供了一个新的设计工具。该研究成果发表于Sci. Adv.等期刊,美国休斯顿大学Jakoah Brgoch教授认为该方法“不仅能用来研究材料变形和硬度的机理,而且能为材料微观结构调控提供参考”。

    2. 提出了一种建立复杂合金材料团簇结构的有效方案,揭示了复杂合金材料团簇结构与团簇价电子数、剪切模量等宏观力学性能的关联。该工作为研究复杂合金相的力学性能提供了基础,不仅促进了对其微观机理的理解,还可以指导设计和制备性能优异的复杂合金相。该研究成果发表于Acta Mater.等期刊,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Peter Häussler教授等将该方案成功用于非晶、准晶等多个复杂合金相团簇结构的建立。

    3. 提出了任意结构晶体高温弹性系数计算的一种普适方法—变形元胞法,成为预测高温高压条件下材料弹性系数的可行方案。不仅为研发新型高温结构材料提供了可靠的评估手段,而且对深入理解其它极端条件下(如地球深部)物质的弹性行为具有重要意义。该方法已被国内外十余个课题组成功用于高温合金设计、地震机理和矿物性能等方面的研究。

    近五年,在Nature, 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5篇,其中通讯作者论文32篇。4篇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


其他联系方式

邮箱 :

  •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