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予
  • 硕士生导师
  • 职 称 : 讲师(高校)
  • 学 科 :
    材料学
  • 单 位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位 : 博士学位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出生年月 : 1985-10
入职时间 : 2021-03-16
办公地点 : 高压科学中心3092
毕业院校 : 燕山大学
教育经历
  • [1]. 燕山大学  |   材料学  |   博士研究生  |   博士学位

  • [2]. 燕山大学  |   材料物理  |   大学本科毕业  |   学士

工作经历
  • [1]. 2021.3- 至今

    燕山大学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全职教师、硕士生导师

  • [2]. 2017.8- 2020.12

    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  |  APS先进光源实验室  |  博士后研究员

研究方向
  • [1].半导体材料键合
  • [2].高温合金原子键合技术研究
  • [3].新型功能材料在高温高压下的合成与设计
个人简介

个人简历

个人信息:

姓名:舒予  性别:  生日:10/10/1985

籍贯:中国,重庆  政治面貌:群众  婚姻状况:已婚

联系方式:电话: 15303359628

E-mail: shuyu@ysu.edu.cn

 

教育背景:

2010-2016 于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学攻读博士学位(导师:田永君院士,于栋利教授)。

2008-2010 于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学攻读硕士学位(导师:田永君院士,于栋利教授)。

2004-2008 于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攻读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21至今: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

2017-2020:美国阿贡(Argonne)国家实验室,先进光源(APSHPCAT实验站全职博士后(指导老师:沈国寅)。

2016-2017:西安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讲师。

 

参与国内科研项目

2024-2027 仿生多级结构基元增强层状复合金属材料设计及强韧化机理多尺度研究(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合作单位负责人)

2024-2027 xxx单晶叶片研制 (横向课题 主持)

2023-2027 材料高压调控(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参与)

2021-2023 共生多形体结构铋单质磁阻效应研究 (河北省引进留学人员资助项目)

2011-2012 超高压下亚稳相的截获与材料的组织与性能调控 (973子项目)。

主要负责高压设备(T25大腔体压机)的搭建与调试,以及其控制程序的编写等工作。

2010-2011 新型亚稳材料的设计原理、实验合成与结构调控 (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

主要负责新型亚稳材料结构及性能的理论设计和预测工作。

2009-2010 高温高压合成亚稳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硼化物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主要负责高温高压下碱金属硼化物的合成,以及截获亚稳材料的物理性能测量。

 

研究领域: 

   高温合金热压键合成型

   先进半导体材料键合技术

   极端条件(高温高压)对物质结构与性能的影响,以及极端条件下物质的相变规律。

   利用极端条件(静态高压,高压扭转,非等径压等)技术手段设计和合成新型的功能材料。


科研经历:

l  运用Rockland Research T-25和传统六面顶高压系统等设备,通过高温高压的方法进行亚稳材料的制备和合成,包括磁性Bi单质,碱金属硼化物,以及过渡金属碳化物等。并对其结构及物理性能(包括磁性能,电性能,以及电输运性质等)进行了研究。

l  高温高压下金属(Li, Na, Bi 等)液相的原位结构表征及其相变机理的研究。(Paris-Edinburgh press in HPCAT, APS).

l  TiO2, SiO2以及GeO2等非晶氧化物材料超高压下(~100GPa)的原位结构表征及其相变机理的研究。(Double stage of Paris-Edinburgh press in HPCAT, APS).

l  参与了大量的高压设备搭建及开发工作:

1.      燕山大学Rockland Research T-25八面顶高压设备和传统六面顶高压设备的搭建与调试。在此过程中独立开发了基于LabVIEW的高压设备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

2.      开发了一种可用于传统六面顶高压设备的高温试验组件,并成功的将该设备的实验温度从2250K提高到了2750K

3.      HPCAT工作期间,参与了Paris-Edinburgh两面顶压机二级锤的开发。并针对性的改进了其实验组件,提高了设备的应用范围(包括加热系统,适用于活泼金属的特殊组件,超高压(>100GPa)二级压砧组件等)。

l  应用CALYPSO结构搜寻软件以及一系列第一性原理计算软件((Materials-studio, VASP, Wien2K等)探索了多种材料在高压和其他极端条件下可能出现的结构,性能等特征,从而为相关实验合成提供了理论指导。

 

研究(职业)技能:

l   精通多种型号大体积压机(Paris-Edinburgh两面顶压机及其金刚石二级压砧技术,Rockland-T25八面顶压机,普通合成金刚石用六面顶压机)的运行,操作,以及相关实验的设计流程。对金刚石对顶砧(DAC)有足够的操作经验和实验设计能力。能够独立设计和完成各种要求的高温高压实验。

l   对利用原位同步辐射进行高压下各种物质结构的表征具有丰富的经验,尤其精通于采用能散X-射线衍射对非晶及液相的微观结构进行研究。

l   熟悉高压扭转,非等径压等多种高压应力转变方法。对高压下,不同应力形式诱导的物质结构及性能转变有较深理解。

l   熟悉高压下高温超导材料的合成与原位测量技术,对高压下H化物高温超导材料的结构,性能以及超导理论有较深的理解。

l   熟练掌握多种第一性原理模拟计算软件如:Materials Studio, VASP, WIEN2KCALYPSO等。

l   熟练使用多种结构表征和性能测试设备如: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PPMS物理性能测试系统以及X射线光子能谱仪(XPS)等。

l   熟练运用多种专业软件和汇编语言,如MATLABLabVIEWPython等,能够独立编写代码和程序解决各种科研问题,包括数据分型,设备监控,和实验数据自动化采集等。

l   获得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陕西省高校教师资格证,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在西安科技大学工作期间,主讲了材料学院的《晶体学基础》课程。

l   有三年全职国外工作经历,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强,具有独立撰写英文学术论文以及参与各种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发表论文:

(1)    Yu Shu, Dongli Yu, Wentao Hu, Yanbin Wang, Guoyin Shen, Yoshio Kono, Bo Xu, Julong He, Zhongyuan Liu, and Yongjun Tian,Deep Melting Reveals Liquid Structural Memory and Anomalous Ferromagnetism in Bismuth” 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March 13, 2017. 201615874. (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 影响因子:9.412,Top 期刊,SCI 检索号:WOS:000397607300056)

(2)    Yu Shu, Yoshio Kono, Itaru Ohira, Quanjun Li, Rostislav Hrubiak, Changyong Park, Curtis Kenney-Benson, Yanbin Wang, and Guoyin Shen, “Observation of 9‑Fold Coordinated Amorphous TiO2 at High Pressur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11, 374−379. (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影响因子:6.71, Top 期刊,SCI 检索号:WOS:000508473400004)

(3)    Yu Shu, Wentao Hu, Zhongyuan Liu, Guoyin Shen, Bo Xu, Zhisheng Zhao, Julong He, Yanbin Wang, Yongjun Tian and Dongli Yu, “Coexistence of multiple metastable polytypes in rhombohedral bismuth”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20337. (中科院SCI期刊分区:3区,影响因子:3.998,SCI 检索号:WOS:000370236400001)

(4)    Yu Shu, Wentao Hu, Zhisheng Zhao, Limin Wang, Zhongyuan Liu, Yongjun Tian and Dongli Yu. “Anomalous melting behavior of polycrystalline bismuth quenched at high temperature and high pressure”. Materials Letters., 2016, 168: 36-39. (中科院SCI期刊分区: 3区,影响因子:3.204,SCI 检索号:WOS:000369492700010)

(5)    Yu Shu, Yoshio Kono, Itaru Ohira, Rostislav Hrubiak, Curtis Kenney-Benson, Maddury Somayazulu, Nenad Velisavljevic, and Guoyin She. “Structural changes in liquid lithium under high-pressur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 2020, 124, 7258−7262. (中科院SCI期刊分区:3区,影响因子:2.857,SCI 检索号:WOS:000563725900016 )

(6)    Yoshio Kono, Yu Shu, Curtis Kenney-Benson, Yanbin Wang, and Guoyin Shen. “Structural Evolution of SiO2 Glass with Si Coordination Number Greater than 6”.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ccepted by 11 September 2020) (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Top 期刊,影响因子:9.2)

(7)    Meng Hu, Yu Shu, Lin Cui, Bo Xu, Dongli Yu and Julong He, “Theoretical two-atom thick semiconducting carbon sheet” 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 2014, 16: 18118-18123. (中科院SCI期刊分区:2区,Top 期刊,影响因子:3.43, SCI 检索号:WOS:000341064600008)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

  • 邮箱 :

  •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