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川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职 称 : 副教授
  • 单 位 : 机械工程学院
学历 : 博士研究生毕业
出生年月 : 1983-02
毕业院校 : 燕山大学
研究方向
  • [1].基于多维融合变形信息的损伤模型及优化辨识方法
        材料损伤行为的精确描述对工艺缺陷预测和工艺优化是置关重要的,但是很多材料的损伤过程是一个多尺度损伤演变过程,单一力场下的传感信号对损伤不敏感,亟需多维传感信号融合监测。损伤行为起始及终止具有强的应力和应变状态相关性,需要多参数复杂模型描述,基于多维融合信息如何挖掘多参数材料模型一直是学者们关注的焦点。目前本课题致力于开发互补融合识别及建模方法,充分利用材料变形过程中的全面多维的灵敏数据增强建模和模型标定,开发损伤识别优化程序策略库,为基于数据的人工智能识别奠定基础。
  • [2].高强钢自适应高柔性折弯工艺
        汽车中40%-50%的高强钢冲压件、工程机械的高强横梁等成形均涉及弯曲工艺,因此高强钢弯曲件精度及一致控制问题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另外高强厚板折弯也面临易断裂、回弹大等问题,需要热辅助折弯方案。为此创新地提出加载和卸载的全解析模型,以实现工艺参数的精确定量预测。并入了控制学科前馈和闭环反馈思想,从产品末端反向传播误差,从根本解决零件残差问题,为在线自适应折弯奠定理论和工艺基础,为自适应折弯设备开发提供参考。
个人简介

段永川,燕山大学,2014.01-至今,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多年从事高强钢板拉延成形、弯曲成形极限与回弹理论预测模型,高强钢损伤融合检测与监测研究。课题组具有较好的本构开发基础,建立了考虑微观空洞生长机理的模型,利用该模型解决了温弯曲中弯曲极限的预测问题;结合大数据模型对传统损伤机理模型进行识别,已成功应用于DP980、DH980等高强钢断裂预测;继承材料微细观缺陷建立多尺度疲劳损伤模型,已成功应用于铝合金轮毂疲劳预测。目前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结题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结题市厅级项目1项,结题燕山大学校内课题2项,在研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在EFA(二区、TOP)、EFM(二区)、机械工程学报中文版、机械工程学报英文版等期刊发表论文15篇。申请发明专利15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具体相关课题方向的介绍请点击网址:https://introduce-pi.vercel.app,欢迎您的访问!

其他联系方式

移动电话 :

  • 邮箱 :

  •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